糖尿病症状,治疗与饮食

知识博客专集

学会12招不得糖尿病:每天一杯茶 少吃红肉


  在美国,防治糖尿病已成为全民动员的大事。美国《预防》杂志就在最新一期撰文提示了12个控好血糖,远离糖尿病的窍门。

  第一招:减点肥。有研究显示,超重者若能减掉体重的5%,其发生糖尿病的风险能降低70%。对于一名79公斤的男性而言,大约为4公斤。采用热量计算器,了解每日饮食的热量,能明显提升减肥效果。

  第二招:吃饭先吃菜。吃饭前先来一道醋汁拌蔬菜。阿里森纳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2型糖友或糖尿病前期的人在吃碳水化合物之前,喝两勺醋,餐后血糖升幅会低些。这是因为,醋能减缓淀粉酶分泌,放慢碳水化合物的消化速度。

  第三招:每周运动4小时。芬兰一项调查发现,运动能激发胰岛细胞的活性。每周运动4小时,或每天运动35分钟的人,即使体重没有变化,其患糖尿病的风险也会下降80%。

  第四招:做个“谷物达人”。小米、燕麦等都是极佳的全谷物食物,但成品全谷物食品你未必都认得出来。购买时应仔细看标签,如果不是标明“全麦、全小麦”等字样,说明含有其他成分。还要注意配方表,找出“隐形糖”,如玉米糖浆、果糖等。

  第五招:每天一杯茶。茶、咖啡等饮品含咖啡因,它能提高新陈代谢,还有助于机体抗氧化能力,帮助细胞吸收糖分。

  第六招:少吃快餐。明尼苏达州立大学的科学家在15年间,访问了3000名18—30岁的人,发现每周吃快餐超过2次的人,体重至少长了6公斤。

  第七招:少吃红肉。英国伯明翰女性医院对3.7万名女性调查显示,相比每周吃红肉少于1次的人,每周至少吃5次红肉,患2型糖尿病的几率会增加29%。研究人员指出,这都是胆固醇超标惹的祸。要避免这一危害,应该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第八招:加点香料。德国研究人员给65名2型糖尿病患者,每餐饭加1克肉桂粉,持续4个月。最后发现,他们的血糖下降了10%。这可能是因为肉桂中的某些成分能刺激胰岛素受体,增强其功能。同时,这些成分还可以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

  第九招:减轻压力。在压力状态下,身体会启动自我保护机制,心跳加速,呼吸加快,胃口也大开,血糖升高。清晨起床后做一会儿瑜伽、冥想,散会儿步,能为这一天营造好心情。接电话、开车、照顾孩子前,做3次缓慢的深呼吸,有助于放松身心。

  第十招:睡够觉。耶鲁大学访问了1709名男性,发现每晚睡不够6小时的人,血糖控制得最差。睡够8小时,则风险减半。

  第十一招:甩掉孤独。《糖尿病护理》杂志刊文指出,单身女性患糖尿病的风险,是已婚、有孩子者的2.5倍。

新发现:青蛙皮肤分泌物可治疗糖尿病


最新一期《自然》杂志发布了爱尔兰贝尔法斯特皇后大学研究人员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在研究南美洲一种被称为“石蜡猴”的青蛙过程中,科研人员从青蛙皮肤的分泌物中提取出一种物质,据称,这种物质可以对70种以上的疾病有辅助治疗的作用,甚至包括糖尿病。

研究小组的负责人肖教授(professor shaw)表示,这一研究成果从某种意义上表明大自然的力量还具有很大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

“我们绝对相信大自然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很多问题!”肖教授说,“只是需要我们找出合适的方法去发现他们。”

移植管增生

有助控制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

众所周知,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密不可分,长期心血管疾病可能诱发糖尿病,而长期糖尿病有可能导致多种心血管并发症。

肖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在研究“石蜡猴”青蛙的过程中,从其皮肤分泌物中分理处一种蛋白质,而这种蛋白质可以有效地抑制血管增生。

肖教授表示,血管增生在很多疾病中都有重要意义,比如肿瘤细胞因为具有丰富的血液供应而更容易发生扩散,如果可以移植血管生长,则有助于进一步研发新的抗肿瘤药物而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有密切关系,或许这种蛋白质将有助于糖尿病的治疗。

专家指出,这一研究结果具有潜在的临床意义,如在血管修复与再生、伤口愈合、器官移植、中风等70多种疾病都有非常重要的研究价值。

预防糖尿病肾病五大攻略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一种严重并发症,也是导致患者死亡我重要的因素之一。所以,对于这种疾病的预防工作关系重大.通过下面的了解,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患者。

糖尿病肾病的预防:

1、长期有效地控制糖尿病:

高血糖是此病发生发展的基本因素,早期发现糖尿病并予以合理治疗,尽可能使三大物质代谢恢复正常是非常关键的。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常能使早期肾脏病理改变恢复,但如进展到临床肾演期,即使严格控制血糖,效果也较差了。

2、调整饮食:

减少蛋白质摄入量,不仅对肾功能不全有利,而且有助于减少尿蛋白排出量。一般每日蛋白质摄入量不超过30~40克。选用优质蛋白质,如牛奶、鸡蛋、肉类。豆制品等应限制。

3、积极治疗高血压:

抗高血压治疗,对于延缓肾小球滤过率下降速度很重要。血压控制后往往尿蛋白排出亦减少。要使血压下降到16.8/l1.5千帕(126/80毫米汞柱),在这个时期治疗高血压比治疗高血糖更为重要,但两者要同时进行。目前大多数患者采用的药物治疗,鉴于控制血压的重要性,许多患者经常多种降压药一块儿使用,这对患者的胃肠道造成了一定的刺激,所以专家建议患者应尽量减少用药。中药渗透疗法对降血压效果明显,有效活性物质通过背部肾区直接进入皮肤,减少了药物的刺激性,大大提高了有效成分的吸收,同时也改善肾功能、减少了对肾小球损害。

4、不使用对肾脏有害药物:

如庆大霉素、链霉素、丁胺卡那霉素等肾毒性药物。

5、改善肾脏的徽血管病变:

给扩血管药、抗血小摄藏聚药和活血化滴药,如潘生丁、丹参等。

    

糖尿病人喝苦瓜汁能降糖吗


  你好,糖尿病人吃苦瓜苦瓜茶和番石榴茶(或是安石榴)都是糖尿病可以饮用的,它们对降低血糖有一定的辅助疗效

  番石榴俗称鸡屎果,香港果摊间中也有供应医书说它味甘性平,可止渴生津除烦,糖尿病人能喝胡萝卜汁吗性别:女年龄:19-29奶奶患有二型糖尿病好多年了,最近血糖有些升高,请问和最近早上喝现榨的胡萝卜汁有关系吗止泻,杜虫其实,同名石榴的另一种安石榴,性质也相近年轻一辈或许不知安石榴是甚么,其实就是过往男女过大礼时所用的结子石榴(每枚最少有籽一二百粒)

  用安石榴的皮煮水配红糖,可除湿止泻,对于因脾虚而造成的慢性泄泻十分见效采安石榴的根部,再配以安石榴皮和槟榔片,中医师杜成兴说临床上,他是用方剂六味地黄丸配伍苦瓜、番石榴叶和蜜糖,做成蜜丸来治疗糖尿病,病人每天吃6克,可将血糖水平控制在理想水平。苦瓜搅汁是临床上常用的杜虫方,服后可令寄生虫神经麻痹,糖尿病人如何吃苦瓜肌肉僵硬而被排出体外此方优胜于化学驱虫药之处,是不含毒性血糖,糖尿病人,苦瓜近来,很多人开始喝苦瓜茶煮苦瓜水。所谓苦瓜能降低高苦瓜生汁易于吸收苦瓜生汁对身体有很好的效果。饮用生汁能够迅速被身体吸收寄生虫并非被毒死才被排出,糖尿病苦瓜故大人小孩均可安心采用西西河大卫]

  还有另一条方,是用安石榴皮配苍耳子,以炭焙热后捣烂研末,加食油调匀后滴入内耳,糖尿病人能喝早餐奶吗?最佳答案您好:糖尿病患者比平常人更需要营养,早餐主张胖人喝豆浆,瘦人喝牛奶都是半斤,另外加一个治化脓性中耳炎安石榴能止渴除烦固精补肾,调节糖尿番石榴也有同效,糖尿病人喝苦瓜泡水能降血糖吗患者年龄:46患者性别:治疗情况:听其他病有说喝苦瓜泡水可降血糖另外玉米须山楂片泡水都有降血糖作用吗你的情况可以不用服用降糖仅杜虫效力较弱要注意的是,用番石榴叶和果(或安石榴果)配方,只能控制血糖水平,并不能根治糖尿病

  以番石榴为主的降血糖处方有:(一)以未熟番石榴果叶,不论糖尿病属何种类型,197医院报道用苦瓜制剂治疗糖尿病29例,总有效率达7931%。糖尿病人常食苦瓜有苦瓜焖鸡翅苦瓜250g,鸡翅膀1对姜汁、黄酒、油柑子煮水;(二)把番石榴干煮水或配猪横(猪的胰脏)熬汤;(三)以番石榴叶配番薯叶各十多片煎水

  番石榴如作水果吃,苦瓜汁糖尿病肝热人士应慎防便秘,因它具收敛止泻作用,去核吃较恰当;糖尿病人怎样降糖另一可行方法是配合其它纤维丰富的水果(如柚子)同吃

糖尿病人的饮食


      糖尿病人的饮食控制是治疗糖尿病的最重要的措施之一,不少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的糖尿病防治过程中,只注重药物治疗,而忽视了饮食在防治糖尿病过程中的重要性,其实,这些做法是错误的。在一定程度上,合理的饮食控制是决定糖尿病治疗是否有成效的根本性、决定性的关键所在。

      糖尿病患者无论是服用保健品还是注射胰岛素,如果在饮食上不加以控制,而是单纯的依靠药物来改善病症,都不可能取得较好的疗效,往往是越吃药、越打针,病情越得不到控制,从而引发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危及糖尿病人的生命。因此,糖尿病患者要高度重视饮食的控制。

      一是要注意合理控制热能的摄入。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的热能摄入量应该保持在能维持正常体重或稍低于自身正常体重的范畴之内为最好,对于身体较胖的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地热能饮食,而对于那些身体较为瘦弱的患者则可相对提高日常饮食的热能摄入量,从而逐步趋于正常水平。

      二是要注意严格控制脂肪的摄入。糖尿病患者在患病期间,应严格控制脂肪的摄入量,尽量少吃或者不吃那些富含胆固醇和脂肪的食物,如动物的内脏、鸡蛋黄、动物油、花生、芝麻等,这些食物会导致糖尿病患者的血脂升高,同时,这些食物中的饱和脂肪酸对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不利,易加剧患者动脉粥样硬化。因此,对于这些胆固醇、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应尽量少用或不用。

      三是要注意碳水化合物的摄取。资料显示,适度的提高碳水化合物在人体中的总热能的比例,对提高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有较好的辅助作用。对于一些年纪较大的老年人来说,体内的碳水化合物的供给可占总热能的一半。一天的主食不能超过400克,主食的主要成分应该以粗粮为主,同时要进食一些膳食纤维较为丰富的食物,如红薯、大麦、玉米、燕麦等,这样可有效地方防止由于高碳水化合物引发的高甘油三脂血症。

      四是要严格控制糖分的摄取。糖尿病患者切忌少吃或者不吃水果罐头、各种蜜饯、糖分较高的饮料、果汁、冰激凌及含糖量较高的点心、面包等甜食,因为这些食品的含糖量过高,容易引起糖尿病患者出现高血糖症。对于一些合并肾脏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除此之外,要注意控制盐的摄入量,少吃咸鱼、咸菜等盐分较高的食物,提倡少盐;对于伴有尿毒症的糖尿病患者要忌食豆制品,如豆浆、豆腐等,多吃富含优质蛋白的牛奶、鸡蛋、瘦肉等食物。

 

糖尿病少喝白粥 搭配牛奶豆浆可稳定血糖


虽说“一碗粥就是一碗糖水”的说法有些夸大其词,但如果粥熬得太烂,确实容易使血糖迅速升高。因为喝这样的粥,更容易消化吸收,如果大量食用,会在短时间内引起血糖值快速升高,不利于健康。而且稀粥消化快,很快又会觉得饿,不利于控制血糖,因此不建议经常食用。糖尿病患者还是要以米饭、馒头等干粮为主食。

即便喝粥,最好少喝白粥。做到以下几点,有助于减少对血糖的影响:搭配牛奶、青菜、豆浆等,这些食物对稳定血糖有帮助;大米可以搭配麦片一起煮粥,或者用小米、黑米、玉米等原料煮粥,后者由于是粗粮,纤维多,消化吸收时间长,这些都比白米粥要好

糖尿病人能吃什么最健康


糖尿病人能吃什么最健康?身为糖尿病人需要适当补充蛋白质、糖及脂肪:蛋白质是人体内必需的营养成分,含有人体必需的重要氨基酸。糖尿病人能吃含蛋白质为主的食物有鱼、肉及其加工品、蛋类、牛奶、大豆及其加工品等。有合并症时,应按医生指导决定。糖是人体热能的主要来源,虽然应限制摄糖量,但不应限制过严,否则也会给机体带来不良影响。

专家介绍矿物质及维生素对人体很重要,必须补足。在感染、并发其它疾病或控制不良的情况下,更要多补充些。新鲜蔬菜、水果、海带及磨菇中维生素及矿物质含量最多,每天都应适量选用。关注糖尿病人能吃什么的您要注意饮食疗法必须持之以恒,因此必须结合患者的爱好、饮食习惯、经济条件、生活方式及劳动强度等,制定切实可行的食谱。

还有西瓜、苹果、梨、橘子、猕猴桃等含糖量较低,对糖尿病人较为适当,而香蕉、红枣、荔枝、菠萝、葡萄等含糖量较高,糖尿病人不宜食用.完全戒避水果是不适宜的,因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这些对糖尿病人是有益的.

以上是关于糖尿病人能吃什么最健康的详细解答,专家提示:健康的糖尿病饮食就可以有效的控制糖尿病的病情,所以要采用科学的糖尿病饮食疗法。

糖尿病患者可轻松吃主食


当前世界各国膳食指导原则都将提高碳水化合物摄入量、降低脂肪摄入量放在首位。中国营养学会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特别强调,饮食要种类多样、以谷类为主。营养学家们一致认为,成年人每天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不得低于总能量的55%,其中包括糖尿病病人。(“ 糖尿病的基本病理生理为胰岛素绝对或相对分泌不足,从而引起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的代谢紊乱。过去主张的通过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以控制血糖的基本治疗原则,使得糖尿病患者常处于半饥饿状态,实际上这对治疗反而不利。如何让病人既能获得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又不至于使血糖升高呢?在最近召开的“食物血糖生成指数与人体健康”研讨会上,中外营养学家们报告了有关研究的最新进展。

不同的碳水化合物食物有“质”的区别

研究人员发现,碳水化合物含量完全相同的食物进入人体后,引起的血糖反应是不同的。同样食用含50克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两小时后,他们的血糖生成指数(gi)分别为大米饭88、烙饼79.6、玉米面粥50.9、豆腐干23.7、西瓜72、樱桃22、果糖23、麦芽糖105。这完全推翻了多年来在糖尿病病人饮食指导中一直沿用的食物等值交换的经典理论,即25克大米=25克玉米面=25克油条=25克绿豆,25克肥瘦猪肉=60克鸡蛋=80克鲤鱼。

食物的gi表示某种食物升高血糖效应与标准食品(通常为葡萄糖)升高血糖效应之比。gi值越高,说明这种食物升高血糖的效应越强。

碳水化合物含量相同的食物进入人体后,为什么会引起完全不同的血糖应答呢?这是由于不同的碳水化合物食物在肠胃内消化吸收的速度不同所致,而消化吸收的快慢又与碳水化合物本身的结构、类型有关,天然淀粉分为支链淀粉和直链淀粉,支链淀粉含量越高、直链淀粉含量越低,消化吸收得越快,gi值就越高。葡萄糖和果糖也因类型不同,gi值相差悬殊。此外,加工方式,如颗粒大小、软硬、生熟、稀稠及时间、温度、压力等对gi都有影响。总之,越是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gi值越高。[nextpage]

抗性淀粉的发现揭开gi之谜

在研究中,科研人员还发现了一种被称为“抗性淀粉”的特殊淀粉。它存在于半熟及未碾碎的谷物、生土豆、香蕉以及变性或老化的淀粉中。抗性淀粉的特点是不在小肠吸收,而是进入大肠被细菌发酵后吸收。其消化吸收率在40%左右,从而使gi减低。抗性淀粉的含量随着食品性质的变化而变化,生土豆含抗性淀粉75%,而新煮熟的土豆仅含3%,但冷却后又增加到12%。抗性淀粉因有益健康,已被许多科学家研究并大大发展,经特殊工艺加工,可使面粉中的抗性淀粉增加到38%。目前,西方人膳食中一般含有10%的抗性淀粉。

膳食纤维蛋白质可为降血糖出力

人不可能只吃单一食品。营养学家经研究发现,在混合膳食中,不同膳食成分对gi也有相当大的影响。实验表明,同样食用含50克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其gi分别是:纯大米饭83.2,米饭 蒜苗(含膳食纤维2.2克)57.9,纯馒头80.1,馒头 酱牛肉(含蛋白质51克)49.4。这说明膳食纤维和蛋白质对食物gi的影响非常显著。对此,营养专家解释说,膳食纤维与碳水化合物一起摄入,由于膳食纤维中含有植物细胞壁的主要成分是半纤维素和纤维素,其细胞壁越完整、越坚(“ 硬,对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吸收抑制作用越强,从而抑制了餐后血糖与胰岛素的应答。一定量的蛋白质与碳水化合物一起食入,可促进胰岛素的分泌,使血糖水平降低。gi概念让糖尿病患者轻松吃主食

为给人们提供更多的可选择的健康食品,中外营养学家通过广泛的人群测试和分析研究,目前已制作出200多种日常食物的gi对比数据。他们认为,gi低于55的为适合糖尿病病人和希望控制血糖者的健康饮食,而gi超过70的食物不仅不适于糖尿病病人和糖耐量异常者食用,也不适用于希望享受健康饮食的人。

引入gi概念以后,可使糖尿病患者对食物的选择面更宽,能够更加大胆地选用水果,更多地选用豆类食品和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多吃粗制或较少加工的谷类食物,少选择gi值高的谷类及发酵食品,既可满足口腹之欲,又有利于血糖的控制。

预防糖尿病的原则是什么?


怎样预防糖尿病?预防糖尿病的原则是什么?首先要说的就是良好的生活方式,良好的生活方式不仅有利于糖尿病患者的身心健康也是预防糖尿病的最佳途径。什么是良好的生活方式?我们又该注意哪些?其实,良好的生活方式主要是饮食、运动和健康教育管理来进行预防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主要是注意三大原则:

1、预防糖尿病要树立正确的进食观,采取合理的生活方式。糖尿病虽存在一定的遗传因,但关键是生活因素和环境因素。热量过度摄入、营养过剩、肥胖、缺少运动是发病的重要原因。热量摄入适当,低盐、低糖、低脂、高纤维、维生素充足,是最佳的饮食配伍。

2、预防糖尿病要定期测量血糖,以尽早发现无症状性糖尿病。应该将血糖测定列入中老年常规的体检项目,即使一次正常者,仍要定期测定。凡有糖尿病蛛丝马迹可寻者,如有皮肤感觉异常、性功能减退、视力不佳、多尿、白内障等,更要及时去测定和仔细鉴别,以期尽早诊断,争得早期治疗的可贵时间。

3、预防糖尿病要糖尿病人很容易并发其他慢性病,患者多因并发症而危及生命。因此,要对糖尿病慢性合并症加强监测,做到早期发现,早期预防,而到了晚期,疗效往往不佳。

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我们都要有一个良好的生活方式,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更好的预防糖尿病。温馨提示:高危人群一定要定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可预防并发症的发生,使病人能过上健康的生活。北京瑞京糖尿病医院是治疗糖尿病最好的医院,也是您最值得信赖的医院。如您还有什么问题可在线咨询北京瑞京糖尿病医院的专家。

女性糖尿病与生活保健


   随着糖尿病发病率的日益增高,糖尿病这个“世纪瘟疫”也肆虐着几乎所有年龄段的女同胞。由于男性和女性在生理结构上有很大的差异,而且女性在不同的生理阶段将面临不同的挑战,因此作者将分几个阶段对女性与糖尿病的关系进行阐述。  
   女性糖尿病追求健康的七大准则     
   当您已经被告知患有糖尿病,一些麻烦和困难也将开始伴随您,此时需要您遵循以下几条原则来保护自己的身体。  
   1、永远记住,任何时候开始关心并照顾自己的身体都不算晚。保护健康要从今天开始,你要明白虽然不会因为一次行动而解决你所有的难题,但是你至少能够做到不让身体继续恶化,你有能力让自己感觉更好。要知道健康的概念除了没有器质性疾病外,还强调的是一种心情,平和的心境。任何焦躁和恐惧都会影响你的血糖水平。  
   2、应该清醒认识到有时候你已经完全尽力了,但身体并不能象你想象中那样,一定向好的方向发展。也许你做好了计划减肥的工作,你辛苦地节食和锻炼,可体重却丝毫不降,令人丧气。但你要理解人体是非常复杂的,有时候你的确无法控制。还有就是也许你已经完成了任务的90%,再坚持下去就有效果了。  
   3、你应该尝试各种科学的方法,适合自己同时相互结合,力求取得好的效果。  
   4、通过不懈的检测,你应该学会聆听自己身体所发出的声音。当你的血糖产生波动、体重发生变化或者皮肤开始搔痒,你需要平静下来认真想想,自己是否错过了什么或者需要补充什么,是否需要请教医生。  
    5、学会清楚而简洁地表述自己的需求和感受,这样才能让医生和朋友帮助你。有时候当你看病的时候不知所措,语无伦次地讲述自己的感受,可能会让医生们误入歧途,而延误你的疾病治疗。  
   6、相信自己。用你全部的智慧和精神,发挥最大的主观能动性,相信自己能够战胜糖尿病。  
   7、找到自己信赖的医生,请他指导你的科学治疗。多参加糖尿病教育的课程,让自己更加明白自己所处的位置和面临的危险,了解怎样做是正确的。  
遵照这七条原则,接下来就是如何解决女性在不同生理阶段所需要做的事情了。  



Powered By wordpress Copyright 糖尿病症状,治疗与饮食 © 2009-2012 版权所有